有怪獸! 通膨怪獸要來了?現在該買屋抗通膨嗎?




三月上旬可能很多人都看到這則新聞標題:「通膨怪獸真的來了? 2月物價指數 13個月新高」,加上之前又有金控大老更直指通膨怪獸要來了,以及一窩蜂的搶衛生紙事件,通膨來了大家都怕,但是面對通膨,很多人都會自然的連想到要買屋來抗通膨,只是以現在的時機點,適合買屋嗎?買屋還真能抗通膨嗎?


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二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出乎意料之外的攀升至2.19%,創下13個月以來新高。由於適逢國際紙漿價格大漲,使得衛生紙跟著喊漲,引發全民瘋搶,富邦金控大老板更提醒大家要小心「通膨怪獸」,學界業界也都有人示警留意通膨問題。


房地產業者最喜歡通膨怪獸


市井小民都怕通膨怪獸,因通膨造成萬物價格飆漲,擔心有錢也買不到物品但是有一個族群最喜歡這隻通膨怪獸,那就是房地產業者,因為依照過去歷史經驗,當通膨來臨,民眾都會購買房子來抗通膨,最近隨著年度房產推案大檔期329檔期來到,就看到又有建築個案打出買屋抗通膨的訴求,面對通膨的如影隨形,真的該去買間房子來保值、抗通膨嗎?


過去高通膨高獲利


想當年第一次、第二次石油能源危機,國內通貨膨脹率曾經創下近50%的最高記錄,所以當時真的是萬物齊漲,當時民眾囤積的也不僅僅是現今的衛生紙而已,基於抗通膨的考量,很多民眾行有餘力的還去搶房子呢,也因而造就了國內史上第一波及第二波的房市景氣高峰,這些人的房子現在若還沒有賣出去,儘管屋齡老舊,應該也都有好幾倍的增值空間了,若是買的是台北市的房子,更是有10倍以上的漲幅。


或許有人會說,過去有這樣的經驗值,讓購屋人享受到購屋保值增值的甜美果實,現在國際油價從30多美元漲到60多美元了,國際金屬價格像鋼鐵、銅價等也都在漲,國內電價在四月份也會調高,確實讓人擔心通膨怪獸是不是真的要再出現了!既然大家現在都已像過去在搶衛生紙,應該也同時購屋來保值吧!


過去房市基期低保值強


過去買屋抗通膨、保值、增值的歷史是否會在現在重演?簡單來說,過去房市基期低,人口紅利強,加上經濟持續起飛,因此只要在任何時間點買房子,幾乎都會漲,保值增值效應發揮得淋漓盡致。


房市今非昔比


反觀現在呢,房價已經漲過好幾波,人口紅利不再,還要面對嚴重的少子化及高齡化問題,經濟成長率更是有如保一保二總隊,無力推升房市,更糟的是過去沒有房地合一稅,有炒作的空間但現在房地合一稅有如房市緊箍咒讓房市投資客都逃之夭夭缺乏投資客的市場是很難再有大幅漲升的空間了。


如此看來呢,通膨似乎是有影喔,但有影並不一定就成真,關鍵在於國內通膨力道還是有限,只能算是溫和的通膨,整體物價要大漲的環境還是不存在。


此外,近兩年房價即使下修,幅度仍不夠大,現在若是進場購屋還是可能買在相對高點,不僅不能保值,反而可能面對跌價損失,所以除非是自住的考量,否則不建議在這當下再另行購屋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