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倒掛 房子買新不買舊?


房市景氣反轉,過去市場少見的一些特殊現象也紛紛出現,像是新屋房價比同區域內老屋便宜,就被市場戲稱為「房價倒掛」現象,在這種情況下,很多人直截的會想說,既然新房子比老房子便宜,那幹嘛還去買老屋、中古屋呢?

近年來國內房市是持續低迷,在高房價、低所得的環境當中,有錢的人房子已經很多,不願再多置產,想買房子的卻沒錢,為了迎合此一市場趨勢,過去高高在上引領房市價格的預售屋及新成屋,也不得不降格以求,紛紛打出讓利、破盤行情,希望讓手上的房子能夠順利地去化掉。

事實上,國內房地產市場上長期以來有個不成文的規則,也就是:預售屋價格高於新成屋,新成屋房價高過成屋,成屋價格高過中古屋,頗有論資排輩不得逾越的味道。

市場價格 論資排輩不得逾越

可是這波景氣反轉,很多預售個案開價竟然跌破市場眼鏡,紛紛開出低於當地成屋,甚至是低於當地中古屋的價格,特別是在一些新興重劃區,以往重劃區是帶動區域價格行情領頭羊的角色,也一改變成是領跌破壞行情的先驅者。

於是市場上就出現了一種預售或是新屋比中古屋便宜的特殊現象,這就是過去房市較少見的「房價倒掛」現象,對於有同樣預算的購屋人而言,既然同區域內新屋的價格比較便宜,更重要的是屋況全新、公設齊備,非屋況老舊的中古屋可相比擬的,人們普遍是喜新厭舊,棄舊屋買新屋看似理所當然。

但是購屋的算盤這樣打是正確的嗎?挑屋選屋真的是只有新舊之別嗎?凡事「向錢看」嗎?以購屋自住的角度來看,老房子或是老社區還是有一些比新屋還強的優勢。

1.生活機能比較完備

市場上有些破盤讓利的建案或是新屋,都位處在鳥不生蛋的新興重劃區,業者儘管描繪許多未來開發後的美好願景,但畢竟是未來式,何時能成形誰也說不準。但老房子都是位於老社區、老商圈當中,一般日常所需都已經很完備,小孩就學、主婦採買都很方便,無須等待。

2.交通可及性高

發展成熟的區域,人口、住家也都比較密集,政府在公共交通的建置上也會比較優先考量,住進去之後,馬上可以就近使用,不用像新興重劃區,很多交通建設都是「計畫中」,是要「住著等」它不知何年何月完工通車,有時碰上資金沒到位,或是工程延宕,等待期更是遙遙無期。

3.可避開嫌惡設施、風水缺失

新建案、新興開發區的優勢就是一個字新,但是因還在逐步開發當中,目前周遭看到的空地,未來會蓋出什麼大樓?會進駐什麼業種?都處於一種不確定狀態,現在看來好好的新房子,隔段時間,會不會蓋出迎面而來有風水疑慮的大樓?會不會出現宮廟什麼的?這些都是既成社區可以眼見為憑,並加以排除的。

4.住戶素質可眼見為憑

選購老社區老屋,住戶素質好壞可以實地打聽之外,更是可以眼見為憑,所謂千金買屋,萬金買鄰。不過,新社區新建案,一來銷售狀況仍不明朗,會住進來什麼樣的住戶更是不可知,萬一點燈率太低,管委會無法成立、管理費無法支應等問題就會出現,這些都是在新屋金玉其外所看不到的缺失喔。

5.公設比較低

目前市場上的新房子公設比普遍都是從三成起跳,甚至有高過四成的,但是老房子公設比很多是在20%左右,所以若是還原為實際使用坪數的價格,老房子的單價不見得就比那些破盤建案的房子貴,這點是很多人在買新買舊比較時常常忽略的!



原文首刊Yahoo奇摩地產專欄https://house.yahoo.com.tw/post/167717170014/地產專欄張欣民房價倒掛房子買新不買舊5點分析告訴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