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低迷深不見底 建築業者暗夜吹哨壯膽


房市景氣持續低迷,房地產相關產業是哀鴻遍野,但最近卻聽到一些建築界的大老跳出來,表達房市將否極泰來等樂觀心聲,讓識者覺得可笑,認為業者有暗夜吹口哨的味道;不過卻讓不識者半信半疑,達到了魚目混珠判斷錯誤的目的!

去年來受到政府一連串打房政策以及即將實施房地合一稅的衝擊,房市交易量持續萎縮,房價也緩緩下跌。因此現在的房市當中已沒有所謂的多空論戰,更沒有多頭總司令,大家有志一同都是一片看空,差別只在看空的時間是長是短,這讓以銷售為主的代銷及房仲都經營得十分辛苦,代銷業者裁員縮編已成常態,房仲最擔心的關店潮是真的來了。

房市當中已無多空論戰

相對的,建築業者倒是老神在在,以不變應萬變,畢竟過去幾年賺很大、賺太多了。儘管如此,建築業者私底下還是都表達對於未來房市景氣的憂慮,從去年的房屋推案量大幅減縮就可聞出這股味道。

只是到了今年,在這一片低迷的氛圍中,倒是有幾位市場上舉足輕重的建築先進率先獨排眾議,跳出來表達對於房市相對樂觀的看法,特別是在總統大選底定之後,讓業者心中更是有所期待。

第一個跳出來的就是鄉林建設的董事長賴正鎰,在一月底的一場年終記者會中他就表示,「景氣最壞的狀況已經過去」,今年房市應呈現「價漸穩、量微揚」格局賴正鎰認為房市將在今年第三季好轉。

景氣最壞的狀況已經過去?

這就是最典型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官方說法」,終究業者沒有唱衰自己產業的權利,而且賴正鎰看多房市的說法好像一以貫之,並沒有改變,當然網路上對他的觀點有一些苛薄的說詞,不過,房市在今年第三季是否好轉,很快時間就會證明!

第二個對房市景氣做樂觀評論的是建築業起家,身兼元利建設董事長的全聯福利中心董事長林敏雄,他在222 :「今年整體經濟景氣不好,但銀行利息低,熱錢多、有錢人也很多情況下,推測房地產景氣會很快恢復。」他說,過去台灣房地產景氣循環時間為6年,這次循環時間已經11年,加上銀行利息低、熱錢多之下,房地產景氣恢復會很快。

市場都知道,元利建設手上有幾個豪宅建案有待消化,在台北市持有成本越來越高的情況下,能夠早日脫手,就可早日解套,所以在主觀意識下當然期望房市景氣早日回春,某種程度也是在製造一種市場假象,讓民眾以為景氣真的很快就會回來,不趕快進場,恐怕房價又要漲上去了!

今年房市應會否極泰來?

就市場訊息來看,大陸建設將會是今年推案最勇猛的上市建商,總計今年計畫推案高達400億元,包括台中七期惠中路「格」,以及信義計畫區頂級豪宅「琢白」。因此2月下旬的一場春酒宴上董事長張良吉說了:今年房市應會否極泰來。這是在對內信心喊話呢?還是在噴灑景氣煙霧彈?市場就各自解讀吧!

3月初華固建設董事長鍾榮昌也公開表示,房市這一波多頭走很久,所以此次面臨的整理期也要很久,台灣房市從2013年高點回落,現在是「黑夜過半、黎明將來」,台灣房市在兩年內回溫,2019年會更好,是「旭日東昇」。

景氣「黑夜過半、黎明將來」?

鍾榮昌的說法相對而言比較不誇張,話中對房市景氣同樣有期待,不過對於房市何時回溫倒是押了兩年的時間年後房市是否真回溫,大概大家都已忘記這段話了!

當然以上業者的說法,不管是有所本,或是主觀的期待,甚或是暗夜吹口哨壯膽,這在大選結果出爐之後,政府土壤液化潛勢區公布之前,多少還說得過去,多少還有些人會相信。

如今土壤液化潛勢區公布了,新政府也上台了,這些業者的說法會不會有所修正呢?不得而知,只是市場景氣千變萬化,或許不用等到今年第三季或是兩年後再來印證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