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向檢視你手上房子是去?是留?


猴年房市景氣高點反轉確立,有些剛好趕上景氣末班車的民眾,現在都很頭痛,不知該如何是好?這時候可能就要從四個面向來檢視,這個房子是去,是留了!

最近越來越常被問到:手上有高總價的房子賣一陣子了、房子出租幾個月了都租不掉,不知現在到底該如何?繼續HOLD住?認賠殺出?還是有任何良策?

看起來這些在景氣反轉時候會出現的市場現象,現在是一一浮現出來了,只能說這些人不幸搭上了這波景氣的末班車,這時候當然會很頭大,不僅房子的增值財沒賺到,反而是抱下一顆燙手山芋!

面對這個燙手山芋該怎麼辦呢?建議可以從以下四個面向來檢視,房子是該去?還是該留?

一、區域發展前景

房子坐落的區域有沒有實質建設利多,房地產要能保值、增值,完全靠外部「加值」,實質建設利多就是幫當地房子在加值,而且這些利多是能在越短時間內實現越好,所以若本身財務狀況還撐得過去,就不要輕易賣掉,等短時間內區域發展漸趨成熟,期間還可出租賺租金,如此房子就有機會解套,甚至賺到價差。

這裡之所以特別要強調『實質建設利多』,就是要能在短時間內、可實現的利多,而不是有些建商或是代銷業者宣傳的虛無飄渺、很遙遠的利多,這些利多能否實現,何時會看到它落成或是通車,只有天知道,若是房子位在這樣的區域,就不要再留戀了!

二、買進成本及房貸壓力

這是很關鍵的因素,如果房子當初買進的價位仍屬低檔,而且沒房貸或房貸壓力不大,這時可進一步考慮出租,也可以考慮小賺賣掉。若是真的買在高點,又是高總價,房貸負擔又很沉重,能夠不賺不賠賣出,算萬幸,否則要認賠殺出,也要盡快!

三、出租的可能性

在目前冷清市況當中,很多套牢族若不想認賠賣出,唯一的出路就是轉賣為租,這時候該考慮的是出租的可能性,因為跟你想法一樣的套牢族也不少,租屋供給量大增,出租難度也變高。

若是屬小坪數產品,出租機會比較高,租金也比較穩。若是大坪數產品恐怕就不易租掉。此外,幸運出租掉房子,租金能否cover房貸?需不需要再投入成本?房客的素質好壞?這些細節也不能忽略,避免房子賺了租金,卻賠掉未來的「賣相」喔!

四、認賠可以賣掉嗎?

假如上述三面向考量,得到的都是負面的答案,當然就只有壯士斷腕一途,問題是要賠多賠少?而且認賠就真能賣掉嗎?若是屬高單價、高總價產品,又位於供給量大的新興重劃區,或是山高水遠的地段,有人要買就要趕快下決斷賣掉,因為這類產品、這種地方,房子只會越賣越便宜,一套牢可能就要套很久,最後還可能面臨斷頭或是被法拍的命運!
 

留言